close

拖了好久終於決定整理這一整年發生的事情好好來發文了,
從前看著學姐們的心路歷程時,
總告訴自己,有一天考上時,也要好好回饋眾親(哈),
首先從去年八月分發到一所自己也不知道的學校時,
難過之餘因姐姐在補習班打工,
拿了一本全台各校轉學考的資訊給我,
赫然發現台大戲劇這個算是很新的轉學考招生校系(第三年),
於是我開始上網蒐尋相關資料和心得,
默默地下定決心要靠轉學考來雪恥一番。

以下我分為三個時期
 
前半年
去年在不確定台大戲劇真的是否會釋出名額時,
我開始每天讀英文,
反正全台灣幾乎每間學校轉學考都會考的共同科目是英文和國文,
沒有的也是少數,
而國文,我在前半年先靠寫詩來磨筆。
前半學期我完全衝刺英文國文,
但不代表後半段鬆懈,
我認為英文國文是長跑型的
需靠著大量的背詞彙、不斷的去吸收,
因為我不是高中生,
所以這兩科我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。 


後半年:
後半年起初我告訴自己要加入專業科目開始衝刺,
就算到時沒開名額,我也只是損失一點點,
但在那之前,我一定要好好努力,
2月我開始讀許多學姐們封之如同"戲劇聖經"的《戲劇原理》(姚一葦著),
其實建議大家這本書可以在你讀過大量的劇本之後再來詳讀,
因為我一開始讀的時候簡直認為他是天書,
裡頭許多戲劇的理論都是用劇本來說明,
像我一樣都還沒看過的人會讀得很痛苦,
這本書我讀的非常熟,我把裡面所有我認為是重點的部分再抄到筆記裡,
每天上課無聊、下課、等公車搭公車時我就拿著我那厚厚一本筆記狂讀。
3月台大一開學我就寫信給台大戲劇王安祈老師
因為我看了課表發現安祈老師的上課時間正好是我空堂的時間,
安祈老師人非常好馬上回覆我的請求,
是個溫柔、認真的優秀老師,
於是我每天花一個小時的搭車時間到台大旁聽,
也買了王安祈老師著作的《當代戲曲》(三民)和台大學生一起上課,
老師充滿感性的講解再配合DVD的方式令我印象深刻,
到現在,《曹操與楊修》帶來的感動、《求騙記》的滑稽···都讓我輕易的在遇到題目時暢達。
今年4月確定台大開了3個名額後,
我更是開始過著脫節的生活,
下課吃完飯圖書館,一小時運動(最後甚至剔除了這個項目),閉館之後回宿舍洗澡,洗完澡繼續念書,
有時念到快兩點,但在此其實要告訴大家,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不一樣
也許有人念到3點隔天的精神還是很好,而我知道自己要是沒有睡好或睡太少,
讀書會沒有效率,所以我後來規定自己頂多12:30就要上床睡覺。

最後一個月衝刺期:
最後這個月我根本和人間蒸發一樣,
儘管開始放暑假大家都在約出去玩,
還是都要掰個理由拒絕。
最後一個月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一個月,
我作盡了文化、台藝、北藝,還有台大前兩屆的考古題
(在此推薦北藝考古題,題目用心且讓我發現許多自己不足的地方)
告訴各位任何科系要參加台大轉學考的同學們,
旁聽是個有效的捷徑,老師上課重複講解他覺得重要的地方常常就是考題,
我把上課內容的筆記全部背下來,讓我這次在「戲劇導論」這科答題率100%。

其間我看過許多數不完的戲劇書,搭車到北車時還會故意繞去誠品看書,
約略的開個書單給各位做參考:
《戲劇原理》姚一葦著
《當代戲曲》王安祈著
《戲劇欣賞:讀戲、看戲、談戲》黃美序著
《現代劇場藝術》 愛德華‧賴特(Edward A. Wright) 著,石光生譯
《現代戲劇敘事觀—建構與解構》紀蔚然
《戲劇的結構與解構》孫惠注著 
《世界戲劇藝術欣賞》布羅凱特著

由於圖書館裡戲劇的書我都快看完,挑了幾本熟讀且蠻重要的。
※特別說明紀蔚然老師此書分析了像大師易卜生( Henrik Ibsen )《娃娃之家》(A Doll's House)
、 契訶夫(Anton Chekhov)的《櫻桃園》等劇本細膩的地方;孫惠柱老師的著作則幫助我們更清楚各學派的劇作家。

劇本方面:每個時期的最出色的劇作家我都規定自己至少要熟讀一本,作答時掰也掰得出來。
從古希臘悲劇三豪傑~改革後寫實主義(如亞瑟‧米勒等)中間經歷過的所有重要劇作家作品。
※莎士比亞我規定自己至少喜劇、悲劇熟讀兩個,在加上悲喜劇、喜悲劇等等林林總總我至少讀了十幾本了吧,
還背了劇本裡些許的台詞(認為到時好發揮的),甚至《哈姆雷特》最有名整段英文獨白我都背熟了。
雖然莎士比亞今年沒考,但可別忽略他了,從前兩年考題就知道他相當相當的重要!!!
連續兩年都沒有考易卜生,於是我就深深懷疑今年會考,今年考在名詞解釋裡。


國文的話前期天天寫詩,六月份整個月天天寫一篇作文,運用新學到的詞彙和佳句,
從學測、指考、高考、轉學考等裡的題目作練習。

英文其實是我最害怕的科目,姐姐給我一本龍門補習班的《轉學考英文試題解析》,常常考50幾而已,
這次能考70算是前一天還特地去蹲圖書館看了一本聯考的英文解析,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的報酬吧(哈)。
英文我靠著整年背托福、多益單字,寫完兩本龍門補習班《轉學考英文試題解析》,最後一個月還去借了字首字尾字根的英文字典狂K,
雖然英文是長久的,但是自己還是相信多少會有一些奇蹟(哈)。
 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 
悲傷的事我們都經歷過,或許你也像曾經的我一樣,上網看著心得分享默默的流淚,
有了那顆心,卻還是懷疑著自己,但是再多的鼓勵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堅強的意志。

戴晨志:「訓練不苦,就不叫訓練。訓練不苦,就不要訓練。」
 
多少個空無一人的圖書館獨自走過,自己和自己吃飯,自己陷入了失落,自己抬頭挺胸。
成功是一種堅持,絕對是。

最感謝我原來的學校,提供完善的福利,雖然終是要離開你啊。
謝謝我的爸爸,我作的一切,全是為了你。
謝謝安祈老師,認真的對待每個對戲劇有熱情的孩子,今後我會更加努力學習。
謝謝我大學認識最好的朋友姿惠,沒有妳,我絕對絕對考不上,謝謝妳為我做的事,還要常常被我罵。
謝謝姐姐給我豐富的轉學考資訊,妳研究所一定可以的,我給妳最強的力量。
謝謝家人和我的朋友們,給我任何的、有形無形的力量。
謝謝在任何一角分享過轉學考心路歷的學長姐們,解救了我曾經深陷的失望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

 Google也能找到前幾年學長姐分享的心得,不妨參考。
有問題歡迎發問!

 

發現無名小站google似乎搜尋不到,特別在痞客邦轉載。

 

2015-

各位想要考臺大戲劇系轉學考的朋友,因為我有好一陣子沒有上來看了,

還看到你們持續的再留言,對於我遺漏的這一大段很不好意思,也想跟你們說說加油 :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